先別急著吃棉花糖.jpg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前一陣子我才看了這本知名的暢銷書
倒不是因為 lag
而是我本來就不太喜歡看這類「教人如何成功」的書籍
因為這種類型的書
大多只是給讀者成功人士的「經驗」
而那些經驗只是別人的經驗
永遠不會變成你的成功經驗

要不就是美其名說是告訴讀者一大堆成功的秘訣
其實不過就是一堆抽象的「原則」
這麼多的原則中
亂槍打鳥應該也會命中一個所謂『成功的秘訣』吧XD


不過因為家裡有人買
加上它輕薄短小
就抽一點空來發覺這本暢銷書究竟有何的魅力~哈


這本書要說跟其他多數教人如何邁向成功的書籍有何不同
我想是在於這本書告訴讀者一個很簡單的原則
而且是我們身邊不時可以發現正例與反例
且隨時可以作為對照的一個原則

這個原則就是「遲延享樂」的道理
也是作者不斷三申五令的成功秘訣
遲延享樂是作者從棉花糖實驗中發現遲延享樂的重要性
也容易是被一般人忽略的一個可成功邁向的關鍵

作者提到棉花糖原則的落實五大步驟:改變、改進、訂立目標/計畫、履行及完成
而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的是:毅力。不要放棄。(p160)
我想光是最後一個步驟就夠我們一輩子去琢磨了吧XD


這本書是以像寓言般的方式寫作
可以讓讀者很容易進入書中、不容易覺得乏味
不過作者所寫的寓言故事
我並不是很喜歡...
因為作者藉由故事中的腳色不斷的重複一些話語(重要原則)
我覺得對話及情節安排都顯的太過於刻意了
很沒有讀故事書的感覺

不過也因為這不斷重複的寫作方式
作者自動利用書中角色幫讀者整理好指標關鍵的佳句
但作者摘選的句子,我並不是全部都喜歡
我喜歡的部分他卻完整摘錄
所以我還是自己做了屬於我自己的佳句整理
也分享給大家


1.  「如果你明知道卻不去做,還是等於你不知道。」-p21
2.  「為你真正想要的東西忍耐。」-p31
3.  「我們沒辦法控制別人,也不能控制大多數事情的發生。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p57
4.  「說服別人的力量,就是成功的利器。」-p57
5.  「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p58
6.  「為了要成功,他願意犧牲、願意做出一些選擇,這些都是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p70
7.  「成功並不是告過去或現在如何,成功靠的是你願不願意去做那些必須要做的事。從你願意做的那天起,你就向成功邁出了第一步。關鍵是現在。」-p71
8.  「決定未來成功的不是過去,而是你現在願不願意付出。」-p71
9.  「一個人的長處可能是另一個人的短處。這都要看別人對你的印象決定。如果你能掌握別人對你的印象,你就能掌握他的心。」-p94
10.「你可沒辦法把已經吃掉的棉花糖給存起來。」-p105
11.「多肯定自己一點。」-p118
12.「目標+熱情+行動=平靜。」-p124
13.「如果你懂得把棉花糖存起來,你就會達成你的目標。」-138
14.「真正長久的成功,是要付出耐心、毅力和堅持自己的目標。」-p145
15.「成功應該是你所定義的成功--它一定要是你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別人的。」-p150


說起來遲延享樂好像是很簡單的道理
但真正落實起來可真是不容易
我想得具有十足的「意志力」加上智慧的「遠見」
那麼才能在累積最多的棉花糖融化前吃掉它
不然就像眼睜看著煮熟的鴨子飛走了

至於這本書對影響了我什麼
一開始我剛看完確實有利用棉花糖法則來改變自己
不過只要一懈怠
這原則在腦海中就消失殆盡  囧rz

所以我想不間斷的練習棉花糖原則
或許就是一些成功人士能夠成功的關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