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Die Farbe Blau)

你喜歡什麼顏色?
這個問題時常出現在心裡測驗中
或者是離我記憶久遠的畢業紀念留言冊中寫下的一項個人資訊
然而什麼顏色能夠令人為之瘋狂?
Tiffany的水藍? Chanel的經典黑白雙色配? 還是Hermes的橘?
我相信有許多時尚愛好者願意為這些名牌付出大把鈔票
但使這些美麗的顏色成為殺人工具倒是個有趣的想法(我指的是寫作創意的聯想,當然不會是指殺人這件事有趣)


《藍》就是描寫一種能夠迷惑人心、引發人內心黑暗晦澀的一面的美麗顏色/料
使人的理智受到蠱惑而遠離自我控制並從事違背良心與道德的事
作者更巧妙地引用17世紀荷蘭著名繪畫大師--林布蘭的軼事(註)
整個時代場景就以阿姆斯特丹為背景
並穿針引線加爾文派與天主教之爭

故事主軸以林布蘭大師的最後弟子--蘇霍夫如何解開這神秘又令人恐懼的藍
及在解開秘密過程中蘇霍夫經歷一連串的冒險犯難
甚至幾次面臨生死存亡關頭又驚險脫困
令人不免為蘇霍夫的勇敢捏一把冷汗


雖然我個人認為本書有些細節描述不夠仔細
另外角色獨白較少,使讀者較難體察主角們的內心想法進而貼近角色世界
不過在整體故事性上仍不失作者想帶給讀者的豐富想像力


藍色被認為是「神的顏色」,同時也是「魔鬼的顏色」
就好比人類的內心一樣
同時具備了天使與魔鬼的面象
端視你想以哪一稜面面對自己或他人

也許善惡從來就不是絕對
如同好人也會萌生壞念頭,壞人也會有想大發慈悲的時候吧...

 

(註)林布蘭大師的生平本身就是一個具有傳奇性的故事,他曾經風光一時,又在老年時窮途潦倒,也是擁有最多自畫像的畫家,而他自畫像中的表情,也像印證了他高潮跌起的一生。林布蘭大師的繪畫風格善用光和影的高操控制與分配技巧,不過這光影運用技巧也使他的畫作備受爭議。最後他如同許多著名畫家一樣,還是在其死後幾百年後作品才受到眾人重視。參閱:http://blog.roodo.com/lionart/archives/7108067.html

 

====================================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試讀活動
能夠被選中還滿興奮的
不過因為我沒在第一時間拿到掛號
所以拿到試讀本時
離心得分享的截止日期只剩不到一個禮拜
為了不錯失這次參與試讀的機會
所以有時間就趕緊閱讀

雖然是商業活動
但我也不想因此破壞自己誠實評價著作的一貫作法
所以還是寫了幾句個人評價
希望沒有因此打壞主辦單位的心血
最後謝謝天培文化提供的試讀

試讀網址: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7456941.html#trackb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