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島》(Shutter Island) (註1)


好久沒看書了
因為最近比較忙碌一點
有剩餘的時間也拿來看電影跟日劇去了
這1個禮拜有開始拿起書來看
挑了我好久沒看卻很愛的偵探小說類型



(以下盡量不講雷  推理小說提到雷簡直是破梗行為  不可學之XD)



《隔離島》的作者丹尼斯.勒翰 的前作《神祕河流》頗得好評
雖然我沒看過《神祕河流》原著及電影
但看完《隔離島》,我想像的到《神祕河流》的風格為什麼受到(部分)觀眾喜愛
以冷硬派(註2)風格聞名的作者
寫作風格的魅力是相當迷人且特別的


不過看到5-60頁後
我就放棄在作者揭開謎底前找到答案
因為這本書的推理需要建立在字謎推論上
這個我很不行~特別是英文字謎..
無理(日文)~~!!
所以我乾脆早早放棄早一步找到答案的念頭
專心的享受泰迪跟恰克這兩位搭檔的演出

為什麼說是演出呢?
因為泰迪跟恰克兩位一搭一唱彷彿他們是熟識多年的朋友(事實上他們才初見面不久)
那種氣氛營造就像你跟熟識好友的相處
那麼自然、有默契的感覺
而這種感覺只有你們自己知曉  旁人難以進入的氛圍

而且我好喜歡書中的恰克
他超有趣的  很有幽默感  反應很快
他的妙語常逗的我大笑(後面我會節錄一些句子)


本書不只重在推理
還有許多素材  包含刑事犯罪的精神病患、醫學療法、心裡學理論..
但放心  作者沒有強調什麼高深理論  也沒有作者主觀意識型態的批評
有的是給讀者足夠的判斷及思考空間
作者這樣也許曖昧其詞  
但少了倫理道德強迫灌輸  也少了對讀者腦袋的折磨

特別是在文學作品上
我認為這點是相當重要的
評判的事情交給讀者自己來就好了
至於作家..  你只需要告訴我們"故事"


本書在推理結構上可謂嚴謹
無論怎麼翻
都會發現作者思慮周密
前後文呼應的讓人直呼不可思議
回到前文對照時  才知作者時時都在放線索
只是讀過當時卻未發現啊(可能是我腦力還不夠啊XD)

結局也是讓人驚豔
很少見到推理書到最後都還有梗的
而且還是讓人為之一亮的梗(也可能是因為我猜不中答案,所以結局我還滿驚訝的)
是怎樣的驚喜  就留著給有興趣的人去發現了啊 ^^


本書也有一些我喜歡的句子
單純是看書時喜歡而摘錄
有些句子可能要看過書才會瞭解他其中的意思及幽默感

「這就是大海,有些人征服它,有些人被它征服。」-p26
「心懷夢想是好事,你不這麼覺得嗎?」-p50
「撒謊的動機是要模糊化。」-p66
「如果你相信自己是唯一掌握線索的人,那麼其他人就一定在撒謊,而如果每個人都在撒謊...那麼他們所說的任何實話,就一定是謊言。」-p67
「笑吧,這對靈魂有好處。」-p157
「魅力是那些仍相信事物基本對錯的人所擁有的奢侈品,他們仍相信純潔和保守善良的價值觀。」-p160
「我想念她就像...如果我在水裡,我對氧氣的那種思念也還比不上。」-p218
「『你去過很多地方?』『是啊,沒錯,看遍這世界了。』『有什麼感想呢?』『不同的語言,一樣在亂搞。』」-p327
「克服恐懼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p347



據聞《隔離島》要拍成電影(註3)
3月已經開拍了
而且是李奧納多要演泰迪一角
到時我一定要看這部啦~

不過我倒是希望這部片能好好的被改編
而不是照本宣科
因為我想能夠完整的呈現書中的氣氛及結局的驚喜還滿高難度的
與其照本宣科讓人失望
我情願能夠以原著故事為出發點  好好的改編
(像《我是傳奇》我就覺得改編的不錯)



(註1)《隔離島》官方網站:http://www.cite.com.tw/e_paper/faces/061211_faces_edm/index01.htm
(註2)冷硬派為推理小說的派別之一,指書中偵探角色為冷酷又強硬的人,詳細說明可參閱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E%A8%E7%90%86%E5%B0%8F%E8%AA%AA 
(註3)消息來源:http://ent.sina.com.cn/m/f/2007-10-25/1441176367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