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
我的好友Carrie問我一個問題:「妳覺得友情會因為一段時間不聯絡而淡掉嗎?」
我不假思索的就回答:「當然會啊...」


因為我們在不同的生活圈、不同的環境
交集少了  我們會互相開始不知道對方的近況與心情
話題少了  我們少了同樣的人、事可以談論  
況且連台中跟高雄都會因距離而有別
更別提Carrie人在美國跟我在台灣的環境差別


即使有很多因素可以讓友誼變淡
不過我認為真正的友誼不會因為這些原因而"真正的"淡了

也許久未閒聊難免有點生疏感
但是這種生疏感很容易、也很快就跨越了
跨越後  一聊就是天南地北的好幾個小時蔓延下去
永遠不缺話題  一種你懂、我懂的氣氛
即時短暫的沈默  也是美好的時刻
那種熟悉感  只有自己/彼此才知道
也只有當事人知道熟悉感的標準在哪



朋友分很多種..
如果一直找不到這樣"好友"程度的熟悉感
那麼我猜測原因有三:


一是自己還不認為他/她是你的好友 

這種友誼通常會因為久不聯絡也就有了斷層
保持聯絡是維持這種關係的基礎

我曾聽到有人告訴我
他認為友情是一種階段性的感情
因為是同學、同事、地緣、時機等等的因素讓彼此湊在一起
一旦這些因素遠離了  友情也就淡了  慢慢的就不存在了

我想當然也會有這種情況
會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很多.. 
主要是因為自己沒把他/她放在"好友"程度的定位
自然也抱著隨緣的心態(有聯絡就聯絡,沒聯絡也就算了)
因此如果沒有特別天時地利人合
當然也就不會隨便提高到好友程度

另外其他原因包括當事人自己心態或性格的因素(例如總是不願意交心或吝於付出,久了別人也把他當成泛泛之交、個性太內向等..)
如果知道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且會為友情問題困擾的人
(不會為此困擾的人 也不必深探了 因為也沒什麼好再多說的)  
就必須適當的改變自己的缺失或個性
如果問題出在對方身上
那麼應變方式就隨個人而去調整
端看你想不想跟他/她進階到好友階段囉~


二是或彼此都不認為對方是好友

如果已經達到這種共識的話
自然大家也也只要維持表面上友誼即可
話說多了..就不美了<出自台劇【白色具塔】>
你說是吧?


三是友情基礎不如自己認為的堅固

有時是自己一頭熱  結果對方滿冷淡的回應
當然不一定是誰比較跩的問題或給不給面子的問題  
可能是他/她還不認為你是好友的程度
因為每個人對"好友"交情程度定義不同  難免認知結果有落差
遇到者種情況也不必太挫敗..
人生不長  但也不短  還有機會好好磨成好友的程度(前提是自己想且在乎)

也可能是你們的友誼還沒有到達足夠時間培養達到發酵的階段  就分道揚鑣了
畢竟「直到這種名為友情的花朵盛開前,需要很長的時間」<出自日劇【貧乏男子】>
因此前階段的培養是很重要的
如果還不到讓你們彼此異地而處都還能維持友情的密度時
那麼友誼不夠堅固的問題就很容易在距離、時間等因素上飄移了



聽說人的一生大概會認識2000-3000人左右
而其中跟自己關係比較緊實的可能只有1000-2000人
而可能出現在你聯絡名單(手機、電話簿、MSN等)的可能有600-700人
其中你因為任何因素會常常跟他們聯絡的有200-300人
除了課業/工作因素,你真正會跟他們聊天聯絡的可能有30-50人
而當你有心事想講而能他們講的人可能只有10-20人
而那些你有心事想說而他們願意傾聽的人可能不超過10人
而當你面臨重大問題需要人幫忙且願意伸出援手幫你的人可能不超過5人
而那些在你人生旅途中一直願意無條件聽你、挺你、陪你、 幫你的"朋友"可能只有0-2人



想想看...  
上面的名單中,哪些人在你的友情順序名單上?
而你自己又在哪些人的好友名單中呢?排在什麼定位中呢?



ps
以上數字為不負責任之計算,不過2000-3000人確實是"一般人"一生中會認識的人數的數字,不太常聯絡但還是有聯絡的大概是600-700人,常聯絡的大概是300-500人,最常聯繫的大概50人,我文章內只是把這些數字分的比較細。所以如果你是大企業家/業務員高手/單天瀏覽人數總是破千破萬的人部落客/天天在網路上認識朋友的人...之類的,恕不適用,謝謝。



後記:
最近剛好是畢業季
我自己也剛好"真的"要畢業了(如果沒被打槍的話XD)
突然真的開始有離情依依的感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