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迴旋》(Spin)


《時間迴旋》算是我第一次看科幻小說
說《時間迴旋》是科幻小說
其實它又不那麼多科幻元素
比較多的反而是人的情感的討論(特別是人類怎麼看待末日的來臨)
本書也運用不少科學知識原理來架構
但不至於太賣弄那些難懂那些科學原理
而讓一般讀者難以進入狀況

不過作者不直接言明的寫作風格時常讓我摸不著頭緒
整個時間迴旋的過程以及假想智慧生物的目的
花了我不少腦細胞才想通
這可能是我太笨的關係吧  n_n"



(肯定有雷的啊...不想被雷劈到..就快躲開吧 XD)



在一個十月的夜裡,群星忽然熄滅了..
一張黑網遮蓋了地球
那一天...也是人類的末日
關於時間迴旋故事也就這麼開始了...


你曾"真正的"想像過世界末日的那一天嗎?
老實說....
我不曾認真的思考過這個問題
雖然很多人總是會問說當末日來臨前你想做什麼?或想跟誰在一起過?等之類的問題
回答是回答了
但心裡總是覺得末日還很遠吧或至少我有生之年不會發生吧...等這類的心態

《時間迴旋》呈現許多人對末日來臨的看法
有積極的、有逃避的、有及時行樂的、有無關緊要的、有恐懼害怕的...也有不知所措的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相信那天真的會到來
等到那天真的到來時
我們會恐慌的不知如何面對未來
或者人們還有未來可言嗎...

沒有未來如同沒有希望...
為了找尋心靈上的平靜
以及相信希望還是存在的
有的人會開始尋求宗教上的庇護與信仰
但你當想要全心全力信仰上帝時
你又不禁一邊懷疑
如果真有上帝...為什麼他要如此安排..?
或許還是有人會提出一套上帝的信仰來解答這個問題
但我想這我的質疑
也是書中其中一位主角--泰勒的質疑吧...


在時間迴旋的困境中
主角3個人各自用不同的方式與態度面對
傑森--利用科學來探求時間迴旋的秘密
戴娜--以宗教信仰來尋求人類希望的出口
泰勒--以冷靜旁觀的立場來度過末日將至的人生

這3個主角當中
我比較喜歡泰勒
可能是因為比較像自己吧..
雖然泰勒說他不相信大拯救(指地球人類有天會被獲救)的來臨
但他從沒放棄生命存在的希望與質疑它的價值
他不是樂觀主義主者
但也沒有悲觀的提不起勁
只是平靜的面對地球即將末日的事實

但我會羨慕傑森那種求知的精神
那種專注在科學上的信念
他相信科學也許不能挽救現況
但至少能夠知道為什麼...
以這點來說
傑森在面對末日的態度上比泰勒樂觀一些

至於戴娜
她不算是偏執的宗教信仰者
我喜歡她說的一句話
"也許我們的遭遇正是上帝的審判,我們對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應該鄭重其事"


在長達近600頁的內容
作者談論非常多的主題
例如外星人、宇宙外太空、地球人移民火星、太陽系殞落、時間、人類的貪婪、無知與脆弱...
但我最高興的是他談到地球資源分配不平均、資源即將耗竭、人口過剩、環境保護..等議題
看的出來作者想在此多加著墨
可惜他想呈現的東西實在太多
這些問題所分配到的內容相當有限

雖然科學研究顯示
太陽會在40-50億年後老化、爆裂、死亡、成為白矮星(冷卻無法再發光發熱的星)
到時地球會因為欠缺太陽的力量而導致生物滅亡
不過前提是地球上的生物可以走到那一刻
當這些問題連鎖效應發生
而人類沒有在之前找到解決方案
在太陽死亡前   人類的滅亡似乎似乎也不奇怪

無庸置疑  科技便利了我們的生活
有句廣告台詞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但不如說"科技始終來自於懶惰"吧...
懶得帶購物袋  所以要了塑膠袋
懶得洗筷子  所以用免洗筷
懶得走路或等大眾交通工具  所以騎車或開車

當然我們沒辦法完全排除科技的使用
畢竟科技確實便利、省時
我也沒辦法在買便當時  拿出環保盒 n_n||
但是在每個人可行的範圍內
為地球  為後代  至少多盡一分心力


假想智慧生物創造一個時間迴旋裝置讓地球內外的時間差距是1年比1億年
使假想智慧生物利用時間的差距去創造一個其他生物可以繼續生存的環境
目的是讓人類可以永續生存
但是這樣的作法卻無法讓我認同
不直接言明他們的目的
讓人類陷入無止盡的恐慌
甚至發生許多悲劇  許多人因此而死亡(不少人是因為自殺)
他們雖然有無上的智慧
卻略了人類的軟弱與無知
或許像傑森說的  假想智慧生物希望利用時間迴旋的恐懼讓地球人也去做些什麼努力
但是我只能說  手段實在不怎麼智慧...


書中還有不少諷刺大美國主義的作風(作者是加拿大人)
美國那種以地球的發號者、拯救者自居的態度  
有時確實讓人不悅
不過作者其實沒有刻意在書中批評這點
只是把這些過程當成內容的一部份
這樣的方式反而更容易讓讀者意識到這點
或許這就是作者的目的吧...


ps猛然一發現...我寫太多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