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擁抱.jpg 

《靈魂擁抱》 侯文詠 著


透過身體上的擁抱
就能擁抱彼此對方的靈魂嗎..?
我帶著深深的疑惑
循著作者的指引
最終我還是沒有得到什麼答案

或許作者重點也不是想告訴讀者這問題的答案吧...
但書中的故事的發展
似乎也說明靈魂擁抱是可能的
以真誠的、心無芥蒂的擁抱
或許真的能夠擁抱對方的靈魂
無論那靈魂是善,亦或惡


書中有兩位作家
一位是俞培文-像是在黑暗的世界中,為人們點了一盞希望的燈
一位是開膛手-則像是在世界的盡頭,盡情帶給人們歡樂
完全截然不同風格的兩人
使用方法雖然不同
不過都是在努力證實自己存在的力量

就好比對照書中的兩位瘋狂迷戀者--王郁萍及彭立中
歇斯底里、甚至不惜一切代價的瘋狂手段
我想某一方面來說也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吧...

而即便以愛為名
我想「愛」還是應該像是留給晚歸者的燭光
那樣的溫暖才是
至於過於炙熱的愛
會讓人炫目的讓人睜不開眼
甚至會害怕被灼傷而想逃離吧

剛好的愛很難衡量
大多時候...
不是給的太多就是給的太少...
書中引用但丁《神曲》<地獄篇>:「愛,不容許那被愛的從愛中解脫。」
愛應該是這個樣子嗎?
想一想這也是有趣的問題~
我比較喜歡【光陰的故事】中孫一美的說法:「祝福也是一種愛。」
你呢?屬於哪一種?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
大概是因為書中的描述太貼近的指出最近社會上層出不窮的亂象
過程中總覺得有一種壓迫感
讓人不太舒服的那種...
很希望故事快點落幕
就好像書中的著名作家-俞培文
也希望這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鬧劇跟惡夢趕快結束一樣
因此很自然的就加快閱讀的速度了XD


在書中也看到一些不錯或發人深省的句子
我摘錄下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1.愛從一個感動開始,經由一個微笑渲染開來,最後在一個擁抱裡完成。只要我們放下內在的偏見和冷漠,勇敢地打開心靈的門扉,你會發現,生命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不堪。這個世界缺乏的,很可能只是一個真誠的擁抱---身體對身體,靈魂對靈魂的擁抱。-p15

2.我們都只是孤獨的靈魂,我們必須感動別人,和別人的靈魂,只有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回到一種更巨大的力量,甚至是永恆。-p218

3.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有些人相處了一輩子,你還是會覺得像陌生人。可是有些人,才地撕次見面,你已經覺得彷彿是認識一輩子的朋友,彼此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靈魂。…甚至當我們彼此擁抱時,你就會知道那超過一個擁抱。-p236

4.當踰越到無可踰越的盡頭之後,愛情還剩下什麼呢?埋伏在那個盡頭之後的無非是無窮盡的沉悶、互相傷害、寂寞吧......-p240

5.靈魂只是光影,是生命的糖衣,是欲望的藉口,只有慾望------充滿慾望的獸,才是生命的本質啊。-p255

6.愚人手上有朵白玫瑰,白玫瑰是愚人的特色之ㄧ,他們不肯對過去的事做出完結,重新出發。死神的旗幟上也有一朵白玫瑰,它象徵了經歷死亡、黑暗之後重生的過程。-p356

7.生命實在是太孤獨了,所以很多東西都比真理還要重要。愛比真理重要,快樂比真理重要,擁抱也比真理重要。-p461

8.惡起碼是誠實的,但偽善卻是欺騙,是比惡還要可惡的惡。-p475

9.所有偉大的作者都是因為偉大的讀者而存在的。-p538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我一直想擁抱應該是什麼?
我想無論是否達到書中所說的「靈魂擁抱」的程度
擁抱都是很靠近一個人體溫的時候
應該是會讓人感到很溫暖的舉動

這讓我一直想起之前看過的一個"Free Hugs"的短片
很有趣的短片
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很多人也許看過了,沒看過的可以花點時間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