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鐘與蝴蝶》(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本來我不是很想寫這本書的心得
因為讀書感想只有很簡單的兩個字「珍惜」
但是基於好書還是值得推薦的關係
所以還是寫了(明明就自己愛寫XD)


我想女孩們一定幾乎都看過EIIE雜誌
本書作者鮑比原是ELLE雜誌法國版的總編輯(這是一個多少人羨慕的工作啊..)
但是突然地他卻中風癱瘓成為「閉鎖症候群」植物人
全身只剩左眼皮能與他人溝通
而且這個「他人」並非任何人都可勝任
必須非常有耐心、愛心、有技巧的人才行
所以鮑比這本書是用他的左眼一閉一闔寫下
光用想像的就讓人覺得辛苦
更別提事實上他的身體一直不斷處於病痛中


雖然鮑比試圖用輕描淡寫、幽默的方式寫下他在潛水鐘的世界
但是你還是會輕易的感覺到沈重與喘不過氣來
因為藉由鮑比  你也看到了潛水鐘的世界
這本書只有近130頁
我卻看了10幾天
每每看了幾頁就想停下來
(加上我最近晚上都在追看日劇,所以看書時間相對減少了,所以這本書看比較久^^||)


病痛讓人脆弱
脆弱讓人敏感
敏感讓人思考
思考讓人回憶

而思考與回憶是潛水鐘鮑比僅存的兩種東西

書裡我喜歡幾個句子:

「我靠著這股最窩心扶持力量。在夢境的國度裡靠岸歇息,避開一切的兇惡。」(p.13)

「我和自由之間如果只隔著一扇門,我連打開這扇門的力氣都沒有。」(p.52)

「突然,我精疲力盡。淚,潸然而下,我的喉嚨一陣痙攣,粗聲咳嗽,讓提奧菲(按:鮑比的兒子)嚇了一跳。別怕,我的好孩子,我愛你。」(p.71)

「他們講話的聲調明明白白的暗示著,只有呆瓜才會不知道我已經被劃歸為蔬菜類,從此和人類不再是同一夥。…我只能靠我自己來證明,我的智力要比這些另外一種形式的蔬菜來得高。」(p.80)

「我以前是瞎了、聾了,或者是一定要在悲慘事件的光照下,才能以正確的角度顯出一個人的光輝?」(p.81)

「『太陽神密特拉的坐騎』(按:一匹賭馬有贏面的馬),就像我們不懂得去愛的女人,我們沒有好好把握住的機會,我們讓它溜走的幸福。今天我覺得我所有的存在都只是這一連串受挫的紀錄。我們事先都知道賽馬結果,但是我們都沒有能力去贏。」(p.92-93)

「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應該要去其他的地方找。我去了,去找找。」(p.127)


我相信這本書一定有不少人早就讀過了
而這本書原本我在高中時就想看的書
拖到現在才讀到
但也許現在反而是我讀到這本書是更好的時機
因為這本書並不是容易讓人印象深刻的書
比10年前的我  現在反而會有更多的體會跟感觸

也許看似身體自由的我們  心靈上卻不時浮上空虛
而鮑比的身體雖然極度拘禁  但他的心靈卻如同蝴蝶般振翅高飛與開闊
是誰比較不自由呢..?
但不得不承認若非得二選一
多數人跟我一樣都寧願選擇身體自由而心靈空虛吧...



(以下是電影版心得)



看完書也順便看了電影
事實上  無論是原著還是電影
「潛水鐘與蝴蝶」都與商業沾不上邊
電影依舊是悶的讓人想窒息
不是無聊的那種悶感
而是沈重地壓在心裡的悶感
導演用非常特殊的拍攝手法
帶點藝術、想像力的
以鮑比的角度來讓人來瞭解他的潛水鐘世界
算是不失原著味道也符合書迷期待的電影

電影倒是解釋了兩個我看原著時的疑問

1.為什麼鮑比的女友沒來醫院看他? --->因為她心裡太痛苦而沒辦法面對鮑比,所以連到醫院探視他的勇氣也沒有。

2.出版商願意出書的原因是什麼?--->事實上書籍出版是在鮑比發病前就與出版商簽約的(當然原先並不是要寫《潛水鐘與蝴蝶》一書),鮑比發病後,請人打電話要求出版商履行契約,出版商才派人來當鮑比的口述,鮑比還在書頭感謝這位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