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影》(The Shadow of the Wind)

本書作者現實上也印證書中角色--胡立安一樣
這本書原先出版並未多加宣傳也不獲重視
後來經過讀者間口耳相傳
這本書意外大賣
後來更獲獎無數


這是一本與書有關的小說
故事開場從主角達尼進入「遺忘書之墓」起
並意外選中《風之影》--胡立安著作中唯一僅剩一本的小說
作者就輕易地把讀者帶入他的故事的世界裡了

為什麼在胡立安數本著作中僅剩一本呢?
為什麼有人要銷毀胡立安的精彩迷人的小說呢?
達尼為了解開謎底開始瞭解、調查胡立安的一生
發現了不為人知與謠言不符的事實
卻也意外讓自己身歷險境

內容章章相連
讓我忍不住不斷地往下頁翻去
明明夜已深該睡了
卻讓人忍不住收手


整本書的節奏明快且謎樣的氣氛營造吸引人忍不住多翻一頁
作者薩豐文筆流暢且寫作手法幽默、特別
尤其是在比喻手法運用上
也有很多很棒的句子~
有人曾經說過,當你停下來思考你自己是否愛著某個人的時候,那就表示你已經不再愛他了。
命運往往就在生命的角落裡徘徊著,但是命運不會挨家挨戶的敲門,必須自己去尋找才行。
在生命這場牌局裡,究竟是他們拿到不好的牌,還是他們出錯了牌?
我有滿腹惡毒的話語,但我咬著舌頭忍住不說,那種滋味就像吞了毒藥似的。
說話的是傻瓜,沉默的是懦夫,聆聽的是智者。
歲月已經讓我學會不要失去希望,但不要太相信希望,希望是殘忍而虛無的東西,毫無良心可言。
人就是這樣,說實話的理由少之又少,撒謊的藉口卻無窮無盡。
賺錢不是難事,最難的是,把賺來的錢花在有意義的事物上。
有時候,重要的不是一個人能付出多少,而是他願意放棄多少。
你要一直保存著你的夢想!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它們。
等待,會讓人的靈魂生鏽的。
只要有人還記得我們,我們就會繼續活著。


書裡我最喜歡的是費爾明這個角色
喜歡甜言蜜語、謊言無數,永遠搞不清楚他哪句是真心話
喜歡耍點小聰明,他的過去是個謎
也喜歡女人,偶而偷捏女人的屁股調情
但卻收留他的達尼父子忠心耿耿、赴湯蹈火
他的小聰明、甜言蜜語與謊言讓他逃過無數次幾近死亡的命運
一旦遇到他真心喜愛的女子,也是專情的不得了
擁有無數個小缺點的人
卻只讓我看見他優點


雖然這本書主打青少年的愛情
但是我覺得比較深刻且令人動容的
反而是胡立安與他的朋友們之間的友誼與達尼和費爾明及他的童年好友間的友情
書裡的愛情描寫的不是太成熟的愛情(青少年嘛..)
充滿著衝動與一見鍾情式的愛情
在愛情的描寫上顯的不夠深刻
反倒是處處見到友誼,甚至親情的部分
都比愛情的部分來的令人有印象


結局的部分相較於精彩的前半部顯的有虛跟老梗
雖然俗話說:老梗用的好就是好梗啦
但是結局確實有讓人囧掉的感覺
以整本書來說這算是一本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可是也是一本我看完沒有太多想法的書


另外補充一點
這本書時代背景涉及1931-1939西班牙內戰(註)
我自己因為先前不太瞭解這段歷史背景
加上沒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所以當作者描述該段歷史有關心情時我個人有點進入情緒上的困難
不過只要瞭解戰爭都是殘酷的這點也就足夠了



(註)對西班牙內戰有興趣一讀該段歷史可參考: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04/21/content_285903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