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傳奇》(I am legend)


看了電影版後 
聽說與原著有相當多的不同  
才想回頭看原著
而看完原著後
我更加欽佩電影編劇及導演功力
他們把原著裡具備的元素及精神
透過視覺、音效呈獻給觀眾更強烈的震撼
另外添加了許多讓這部電影更有看頭的劇情
讓電影版的【我是傳奇】完全不遜於原著《我是傳奇》
當然,電影版男主角威爾史密斯的演繹也是讓本片不遜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是傳奇》是作者理察.麥特森(Richard Matheson)五0年代的作品
以當時的角度來看
原著確實是充滿想像力著作
事實上這本書雖有四百多頁
但只有一半的篇幅是寫《我是傳奇》
而其他的部分則是作者的短篇小說
這些短篇小說我個人認為甚至比《我是傳奇》更天馬行空、充滿驚喜
而作者似乎非常偏好撰寫怪力亂神等超自然現象
特別是"吸血鬼"的故事(註)
包含《我是傳奇》在內有3篇都採納與吸血鬼有關的故事

 

(內有小說原著與電影版的雷..........怕誤踩地雷者請勿接近......)

(因為原著與電影有非常多不同之處.....即使欣賞過電影的人....也請鄭重考慮閱讀本文與否)

(都講到這樣了...你想踩雷我也沒辦法哦XD)

 

身為地球上僅剩的人類是什麼樣心情?
是上帝的懲罰?還是恩寵?
是人類的報應?還是希望?
是一種寂寞發狂至孤獨絕望?
還是唯我獨尊的狂樂享受?


原著男主角奈佛一開始似乎陷入負面的情緒無法自拔
他痛恨上帝毀滅了他的世界、家人、朋友、所有的一切
也痛恨人類造成的不知名的細菌感染
甚至痛恨自己..... 
為什麼無法解釋細菌為什麼會快速散播
為什麼無法解釋有些人會變成吸血鬼  有些人則是半感染
為什麼他只能不斷殺戮這些吸血鬼  
為什麼他沒有隨著他的妻子感染死亡而去
為什麼他還有求生意志  甚至不斷搜刮食物維生


所以從事發開始的頭一年裡
奈佛抱怨、不解、咒罵、易怒、懦弱、消極
還有他那無法排解的原始慾望(電影版完全沒提到這點啊~~)
所以開頭的事發半年裡我還滿不喜歡奈佛的個性
既不堅強也沒耐心(os:還老是在肖想女人XD)
不過我想作者是不想把奈佛塑造成一個完美的人
想把主角拉成一般普通人遇到這些事情想法與處理方式(原著奈佛只是一個普通工人)
但讓我這麼不欣賞原著奈佛的主要原因
還是電影版的威爾史密斯(飾演奈佛)太深得我心吧(哈)


直到流浪狗的出現
讓奈佛燃起了一絲希望
從他不間斷的餵食流浪狗
又非常擔憂牠受驚離去的舉動
都輕易顯見即使非同類
奈佛多麼渴望一個像夥伴般的同伴陪伴

可惜的是..
流浪狗短暫的出現後依舊死亡 使奈佛的夢想破滅
但也因此打散了奈佛的消極
可能是因為終於瞭解他必須孤軍奮戰
因此不再抱求不切實際奢望與希望
反而積極的瞭解細菌及感染的原因 
研究吸血鬼為什麼怕大蒜味、太陽、十字架
(用心理學角度吸血鬼怕十字架的原因..很妙的理論)
積極展現求生意志並對抗吸血鬼
因此無論是原著還是電影
狗對奈佛而言都是不可獲缺的角色(小珊os:我可是本劇最佳女主角咧...)


這樣平穩的日子  日復一日的過去
直到一個女人突如其然的出現
這次奈佛的心情與上次流浪狗出現有一些不同的變化
不信任、猜忌、懷疑...
還有一種平穩的生活被打亂的憤怒吧
也因為太久未遇見同類  
甚至已經忘記該怎麼跟人相處
這點電影版的奈佛表現的很傳神(經典的史瑞克台詞)
無怪乎奈佛抱著遲疑的態度
畢竟人比狗複雜許多  是吧..


如同電影版一樣的結局
原著奈佛也難逃一死的命運
不同的是...
電影版奈佛的死是給人類帶來希望
他締造奇蹟、挽救人類
可謂是人類的傳奇
(如果電影奈佛最後沒死  就更傳奇了XD)

但原著奈佛的死卻是人類最終毀滅的證據
在眾多的新人類中  奈佛的存在才是需要被除去的異類
而在世界僅剩的人類死亡後
他成為了一個舊人類的傳說
一個過去、曾經存在的傳說...

同樣是legend  意義卻相差甚遠



(註)吸血鬼的小說,我之前也看了一本《歷史學家》,該書滿巧妙運用吸血鬼伯爵卓九勒的傳說撰寫而成的長篇小說,中間情節過程非常緊湊,除了開頭頗悶,結局頗讓人發窘,算是還滿推薦打發時間的長篇小說(因為真的很厚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