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


很多人可能會跟我一樣
誤以為《天使與魔鬼》是作者丹‧布朗在《達文西密碼》之後寫的
事實上《天使與魔鬼》是《達文西密碼》的前傳
(仔細看的話,蘭登在達文西密碼一書中有略微提到他剛經歷梵諦岡一事)
也是早於《達文西密碼》前出版
只是因為翻譯版本順序不一致
讓許多人有點誤解

事實上...這是我第2次看《天使與魔鬼》
第1次看的時候
因為我想早一點猜到兇手是誰
所以都把注意放在光明路徑的雕像及被梵諦岡的地圖想像上(被這給弄得暈頭轉向)
想藉此作為推敲兇手的蛛絲馬跡(其實只是徒勞無功 =_=")
所以第1次看完只有..
哇...終於知道兇手的感覺
沒有太多其他的感想
第2次閱讀時
就不再把重心放在那些想像上面
才開始對作者想表達的意涵有比較多想法



(會有大雷哦...請不要誤踩雷..不喜誤入)



科學 vs 宗教 

這是本書最重要的主軸
長久以來兩者關係就時常處於對立的情況
科學所證明的事實總是會冒犯宗教的基本信仰
宗教的迷信也總是讓科學覺得愚蠢、不實際
書中的物理學家李歐納度試圖想將兩者融合
透過科學的理論來證實神造論(關於宇宙如何被創作出來的爭議)
來映證上帝確實參與了宇宙創造之零時點
這樣偉大的實驗卻為他自己帶來殺機

雖然我自己沒有什麼明確的宗教信仰
但我依然相信冥冥之中一定有一個「神」
祂可能是耶穌、佛祖、阿拉...甚至是觀世音菩薩或媽祖XD
不論好壞...一切祂都會有所安排
即使科技使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
人類的信仰也不該被消滅
因為信仰有其不可取代之處
心靈需要一塊可以滋養之處
或提供慰藉、撫慰、給予希望...

如果說宗教的特點是仁慈
那麼包容科學的傲慢也是應該的
祂會期待有一天科學會瞭解神的旨意
因為他們的初衷都是為了帶給人類喜樂
誠如李歐納度所說:「科學與宗教並不相悖。科學只是太年輕,還無法明白。 」


天使 vs 魔鬼

拿著弓箭射向他人的天使或偶一為之大發善心的魔鬼
哪一個比較善良?
這個問題或許沒有答案...
我相信一個人的好壞應該是取決於他做了什麼事
即使是壞人做了一件好事
在那個時刻他是一個好人
可是我們都害怕偽裝成天使的魔鬼

總司庫為了使世人再次將焦點回歸到宗教
為了拯救已經不再受到關注的信仰
所以主導了整個計畫
為了喚起眾人對神的信仰
也或許帶著一些野心(想成為教宗改革教會)

雖然這個計畫殺害許多人
但也有人卻曾經受到總司庫關懷而打從心裡的敬仰他
是的..結果他確實做到了...
以神蹟降臨般的方式喚起人們的信仰
你說他是魔鬼還是天使呢...?


父愛 vs 神愛

女主角薇多利雅與總司庫同樣曾是個孤兒
同樣受到神的關照(都被神父照顧與疼愛)
不同的是...總司庫真的是教宗親生子
在事實真相揭曉前
對他們來說也許父愛與神愛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但在總司庫知道(部分)真相後
被自己信任的人所背叛的心情淹沒了他
而毅然決然殺了他的親生父親
反觀薇多利雅卻為了養父涉身險境
不過或許對總司庫來說
他認為自己更偉大吧
因為他是為"天主"涉身險境....

有人說神愛世人
或許是吧..
但神需要愛人太多了 需要被祂愛的人也很多
而父親的愛就在你的身邊   不是嗎?


至於羅伯‧蘭登..
他依然勇敢、睿智
只不過這次他不像《達文西密碼》那樣總是成功解決所有難題、解救所有的人
這反而顯現比較貼近現實世界的狀況及他的平凡

最後我看到新教宗莫塔提給羅伯的信
信內容很短..我卻覺得很感動
因為那封信是那樣的充滿仁慈、溫暖,及智慧
我想這才是教宗的樣子


我個人覺得本書略勝於《達文西密碼》
不論是結構上、劇情編排上、整體流暢度,或給人的驚喜程度..
而且本書有更多心靈層面的東西值得思考


看電影新聞說
《天使與魔鬼》也賣給同《達文西密碼》的導演電影翻拍權了
而且蘭登一樣是湯姆漢克飾演
聽到這消息  我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看過《達文西密碼》電影版一定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失望
(蘭登...這不是我要的蘭登啦 >"<)
總覺得可能一本好書又要被搞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m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